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长丝织造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3月27~28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海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海安市化纤产业培育办公室、海安市化纤业总商会协办,江苏永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引春机械有限公司支持,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4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江苏海安盛大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主任、中国纺织规划院副院长郭宏钧,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潇瑾,海安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海安市时尚锦纶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春旺,海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郝三旺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各产业集群地方政府及部门领导、行业组织代表,纺织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长丝织造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或技术部门主管,长丝织造主机及辅助设备、器材生产厂商等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海安市化纤业总商会会长杨忠国主持。

 

 

海安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海安市时尚锦纶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春旺在欢迎辞中表示,海安是享誉全国的纺织之乡,锦纶新材料产业是海安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之一,共建成高新区时尚锦纶产业园、开发区常安纺织园、墩头镇化纤产业园等三大锦纶产业集聚区,拥有锦纶新材料企业200多家。随着与东华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深入,锦纶新材料产业持续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国家时尚节能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差别化金融示范基地、国家锦纶工人新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品牌不断叫响。到“十四五”末,全市化纤产业产值预计超过650亿元,将成为江苏规模最大,长三角地区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金融化纤生产基地。海安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加快建立完善产业制度创新体系,推动化纤、服装、家用纺织品上下游产业紧密结合,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海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郝三旺对高新区经济锦纶产业情况及投资政策进行推介。他介绍,海宁高新区是全国重要的化纤生产基地,全区化纤企业200多家。其中,亿元企业42家,十亿元以上企业5家。在园区建设方面,海安高新区率先健全组织体系,调整完善了时尚锦纶产业园建设,重点引进功能化、差别化锦纶、锦纶工业用丝及下游产品、锦纶产业链下游终端纺织品制造业等加工生产企业。未来,海安高新区锦纶产业将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品牌建设、优化布局等方面加快转型升级,海安区将从要素、资金、招商、人才、平台建设等方面为此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行业要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二是面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行业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战略定力,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产品创新、业态融合,开拓细分领域市场,走稳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三是要聚焦AI背景下的新机遇和挑战,加快“智改数转”步伐,推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扎实推进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作“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他表示,2023年长丝织造行业抵御住各种风险压力,产量稳步增长,效益持续改善,外贸市场承压前行,内销市场总景气程度同比上升,行业总体运行稳中有进。2024年行业发展面临的环境仍是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

近年来长丝织造行业在技术创新与绿色生产方面成绩显著。王加毅指出,一是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二是新技术推动产业迈向“高智绿”,国产喷水织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织前准备自动化设备得到普及,智能化软件系统广泛应用;三是绿色生产质量稳中改善,多地区实现污水零排放,行业积极稳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王加毅表示,要加速发展长丝织造产业新质生产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他具体提出了四个方面要点:一是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二是走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绿色发展之路;三是发展新质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要素;四是要以现代化企业管理打通新质生产力堵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围绕“面向健康需求的纺织创新方向与实践”作专题讲座,他指出,当前,“四个面向”指明了纺织产业科技创新的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并从纺织纤维材料的应用领域、纤维原料的种类及分类、纺织纤维材料的特点等角度,结合长丝织造产业生产特点进行讲解,介绍了长丝织造与莱赛尔纤维,聚乳酸纤维,功能性抗菌纤维、抗紫外纤维、吸湿排汗纤维、发热纤维、吸水纤维、抗电磁辐射纤维、阻燃纤维、热防护纤维的优势结合生产的发展趋势。他提出,未来纺织产业的发展趋势应是多学科融合的。

徐卫林院士在演讲中还对人造器官、防护类医用纺织品、敷料类生物医用纺织品、大出血止血敷料走向临床等生物医用纺织品的特性及发展现状进行介绍,同时展望了智能穿戴纺织品及其在军事领域、运动领域、医疗保健的应用前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主任、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郭宏钧以“专注与创新的力量”为题,对纺织行业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进行阐述报告。郭宏钧对专精特新在纺织行业推广的必要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以及纺织行业开展专精特新推广工作的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企业发展的目标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深度聚焦专业领域并持续跟进,不断思考创新。当下是一个配型分化的时代,专精特新正是新质生产力的一个典型代表,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专精特新的发展行列中来,让企业发展更具创新力和创造力,为打造中国纺织产业的未来贡献势不可挡的专精特新力量。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沈滨对纺织服装企业ESG绩效评估体系解读及案例进行分享。他介绍,ESG报告指的是披露涵盖公司运营的三个领域的数据: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它为投资者提供企业在这三个领域具体实施情况。沈滨认为,ESG信息披露的重点在于如何收集、如何发布、何时发布数据。他鼓励纺织服装企业主动参与评级,这不仅能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企业在商业竞争中取得先动优势。

 

 

 

上海统摄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负责人王强华以“专利申请与保护——专利奖视角观专利”为题进行分享。王强华对如何评价专利奖、专利质量和价值、如何运用和保护进行介绍。专利质量取决于专利申请,其中包括创新性、新颖性和创造性、实用性和文本质量的评分分布;专利保护在于布局与维权,包括制度建设、运用及保护措施等。王强华指出,保护知识产权、进行专利申请工作对于纺织企业来说就是保护企业核心价值,当下,核心价值就是新质生产力的一部分,重视知识产权就是重视未来纺织的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立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胡英围绕精益管理助力企业提质增效的主题展开分享,她通过对合作过的纺织企业实际案例的深度剖析,为参会代表讲述了运用精益管理在改善环境、提升工作效率、保障作业质量、营造优良管理氛围等方面的显著效果。

 

 

 

浙江引春机械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朱建春对企业喷水织机技术的创新改造成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企业耗时多年对喷水织机部件进行了细节化创新研究,研发了APR自动抽纬、拘束式电子测长、机上验布等装置,助力织造企业实现高速高效、减少用工,满足高品质的织造需求。

 

 

 

江苏永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婷在题为“高密加强型综丝助力织造降本增效”发言中介绍了高性能综丝的产品创新点和特性。她表示,超细高密专用综丝可以避免经丝与综丝摩擦过程出现破纤和断纱现象,有效提升织造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会后,与会代表集体前往常安纺织园展示馆和弘盛新材料纺丝车间、研发中心进行了参观。常安纺织园以“智造和环保”为主题,给参观代表展示了常安纺织科技发展历程及纺织科技在园区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技术成果、战略引领和未来展望。江苏弘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形成“聚合(锦纶切片)—纺丝(工业丝、民用丝)—织造(产业用纺织品)”及“聚合(锦纶切片)—改性(功能粒子)”全产业链。参观过程中也让参观代表实地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力量。

 

 

新质蓝图已绘就,长丝织造业奋斗正当时!2024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海安盛大召开

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