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2023年全国长丝织造行业产品创新年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举办。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商务部开展的2023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会议以“创新引领 提质升级”为主题,为提升长丝织造产业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带动地区产业升级,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河南省固始县人民政府协办,苏州金楠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四级调研员吴桐;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潇瑾;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泽栋;河南省固始县委书记、县长杨浩威;河南省固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新民;河南省固始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游安光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主持。

 

 

引凤筑巢,固始构筑长丝织造“新高地”

 

当前,信阳正锚定“两个更好”和“十大战略”,大力实施“1335”工作布局,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务实重干、开拓创新的发展成果令人瞩目。

 

 

信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泽栋表示,作为信阳市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的县,固始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排头兵”,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无限,开启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近年来,固始抢抓对接长三角发展机遇,布局东进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2017年,从第一家纺织园区落地至今,6年间已引进建成16个纺织产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30万平,获批豫皖交界地区唯一的生态印染园。全县纺织产业营收在两年内相继突破100亿元和200亿元大关,达到220亿元。去年12月,固始县被中国纺联确定为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荣获“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称号。

 

 

由于东部发达地区环境要素制约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已势不可挡。固始县委书记、县长杨浩威表示,河南正在全力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经过持续努力,固始县纺织服装产业焕发出了强大生机,该县去年已经与河南工程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大别山纺织服装产业学院和大别山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人力资源优势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固始县纺织服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嬗变。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四级调研员吴桐分享了三个观点:一是坚持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提升产业链创新发展,作为中间的织造和印染环节,要通过关注上游产品的创新,不断推动终端治理的创新,打通理论研究、工程研发、成果转化全链条,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加快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行业发展要继续加强智能装备研发应用、开展智能工厂建设,要更加注重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研发设计、生产织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三是高质量承接,将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相结合。希望固始根据生态环境要求,结合地方特色优势,合理规划产业园区,避免遍地开花、重复建设。优先承接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先进技术工艺的企业,将承接产业转移与培育优势产业结合。

 

产品创新,释放产业创新驱动力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中国纺联迅速启动了《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的研究编制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从纲要编制的意义和背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式、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涵、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行动等方面作《纲要》思路概述。

端小平表示,纲要主要从以下七大行动着手研究工作: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纺织科技创新行动;突出文化引领的纺织时尚升级行动;纺织绿色制造和履行社会责任行动;适应现代化发展的纺织人力资源保障行动;促进东中西协调的纺织区域融通发展行动;保障产业安全的高效国际供应链提升行动;数字经济和纺织行业深度融合发展行动。

端小平指出,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需要客观评估产业当下的发展情况,更需要深入思考国家经济发展重大转型方向在产业上的落地,还需要聚焦当下新话题,新技术对产业未来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比如双碳战略,卡脖子工程与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际化与产业转移,数字化、智能化、元宇宙、 ChatGPT,新材料与前瞻性技术,社会责任体系的作用。

 

 

今年以来,长丝织造行业总体承压运行,与疫情过后年初的普遍预期有差距,但我国长丝织造行业营业收入和产品出口有关数据皆好于纺织全行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指出,当前有不少企业订单不足、库存增加、满负荷生产压力很大。因此,在新形势下,产品创新势在必行。可以明确的是拥有独特产品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会越来越好,走低端常规产品路线的企业将越来越难。因此,我们必须放缓产能扩张的步伐,将发展重点放到产品创新这个核心竞争力上,研究市场深层次消费需求,围绕产品差异化、功能化、时尚化、绿色化、科技化等重点方向,深耕细分领域,努力打造一流产品,争创一流企业。

王加毅表示,坚持创新引领,行业产品提质升级取得新成效。为引导、鼓励企业产品创新,中国长丝织造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举办一年一度的行业新产品设计大赛及召开产品创新技术交流会。本次新产品设计大赛参赛产品在高水平基础上又取得新突破。具体表现在,原料运用更加丰富多样,后整理技术的应用能力不断增强,产品的艺术性进一步提升,产品综合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产品创新人才队伍的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产品创新是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王加毅指出,希望有更多的企业重视产品创新并学会产品创新,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重点产品研发方向,新建长丝织造产业的地方政府应为产业转型升级做好政策引导。

 

校企协同,激发产业链创新“原动力”

 

 

长丝机织物领域范围广、规模大、潜在市场可能性大。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教授祝成炎在题为“重特色、讲文化——谈长丝机织物产品的设计与研发”的报告中介绍了长丝机织产品的特色化与设计、产品文化属性的增值与实现、长丝机织产品研发策略。他指出,产品的独特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产品功能性,包括服用舒适性;二是特殊的风格,包括织物表面纹理、表面光泽、悬垂性等;三是先进理念或概念,如绿色环保、生物基、可再生循环、低碳、可降解等。产品的功能性特色可以通过功能性纤维原料制成永久功能性、服用舒适性产品,也能通过功能整理来实现。他建议,企业要注重产品研发,不断拓展产品领域,注重产品的特色化发展与文化属性,要关注设备差异化配置,实现差异化发展,注重产品设计与工艺技术人员的培养。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品的开发,对于一个健康进展的企业或者行业而言,产品和技术才是赖以生存的根本。对此,南通东屹高新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长陈家平指出,只有通过大力研发,用技术引领消费,用产品制造需求,才能为企业注入真正的生命力。长丝织造企业要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把上游长丝的科技成果转化到面料中,并通过提升印染后整理技术提高面料的档次,更要把面料的科技与艺术向下游服装、家纺用产品传递,从设计风格到有用性,体现每一块面料每一根长丝的价值。

 

 

在“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展望”的报告中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吴继辉介绍了2024女装前瞻趋势、2024春夏女装色彩趋势、面料趋势、关键时尚单品等。他指出2024春夏女装呈现出三大趋势:盛放、迷离、安居。其中,盛放主题推崇极具活力与实用意义的女装面料;迷离主题聚焦自然与科技的交融,主打刺激感官与风格奇异的女装面料;安居主题推崇有助于增进连接感与安全感的设计,主要表现为手工艺元素、破旧效果、起皱表面以及抗皱便携创新设计。

 

 

吴江市春业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纺织生产、加工、贸易于一体的的纺织企业,通过自身拥有的加弹、网络、整经、织造、割绒等完善的产业链,更大的缩短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实现客户个性化定制,增加产品附加值。吴江市春业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松海介绍了化纤长丝灯芯绒产品的创新开发与应用。灯芯绒原料具有圆润丰满、绒毛耐磨、质地厚实,手感柔软,保暖性良好等特点,主要用作秋冬服装鞋帽面料,以及家居装饰布、窗帘、沙发面料、工艺品、玩具等。随着环保再生理念深入人心,企业将根据下游品牌商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向开发,实现绿色环保、个性化生产,同时增加产品的舒适性。

 

 

作为国内差异化功能性面料的新星企业、国内首家实现创新性功能面料的单位,嘉耀纺织具有年产3000万米棉服羽绒服面料、1500万米功能性面料的能力,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材料领域)。吴江市嘉耀纺织有限公司研发主管俞瑜介绍了功能性面料的研发与应用,比如新生态生物基面料、智能温控绿色面料、SORONA个性趣变面料、科技型绿色面料、炽热密码®新型智材的赋能领域等;介绍了功能、环保面料趋势,比如生物基可持续、低碳环保印染、抗菌防护、蓄热保温等。其中,炽热密码®采用科技手段在纱线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碳化锆(航空发动机推进剂的一种原料),利用碳化锆的高效吸收可见光、反射红外光、高储能的特点,在同样的光照下可以显著提高的体感温度同时具有持续的保温性能。该产品已通过GTT TM 044-2014纺织品吸光发热性能检测,可有效吸收光热及人体红外热射进行蓄热发热,提高人体体感温度。

 

 

江苏三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透气可持续功能面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公司。江苏三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经理吴万玉表示,18年来,三丰专注透气科技、可持续科技,目前拥有全息TM、钛肌泡、捷雷、Airshift TM四项透气科技,再生环保纱线、生物可降解涤纶、聚乳酸植物基碳中和纤维、尼秸尔生物基尼龙四项可持续科技。她还分享了透气可持续功能面料的开发和应用,剖析了当下功能性面料需求变化,舒适户外将是户外运动市场的新时代主角,环保型消费习惯逐渐扩大,可持续时尚从设计贯穿到产品端。

 

 

“2019年,71K在日本经过近7个月的检测,针对71种有害菌落的灭活测试,全部达到了0级抗菌等级,我们把这款材料就命名为 ‘71kings’简称‘71K’。”上海纤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播介绍了71K有机广谱抗菌新材料产品,该产品抗菌原理是有机(高分子)多卤胺复合技术制备的抗菌材料通过电荷离子反应,破坏有害菌的细胞壁,让其无法进行蛋白质、DNA和SH基的合成,致使有害菌无法获得繁殖及成长的养分而死亡,产品具有安全无毒、广谱抗菌、生产便捷、耐高温、耐水洗等特点。

 

 

数字时尚是时尚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技术迭代背景下,纺织服装企业如何抢抓新机遇?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郝仲祥表示,消费者浸入式体验数字内容已是惯常,产品力提升成为纺织服装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时尚业数字化不但要做好工业化,而且要加速信息化、在线化、移动化、智能化。他还介绍了Style3D赋能构建全链数字时尚能力、时尚产业链全生态3D数字化解决方案、Style3D面料企业解决方案,目前凌迪核心产品包括Style3D Cloud3D研发全流程协同平台、Style3D Studio3D数字化建模设计软件、Style3D Fabric3D数字化面料处理软件/硬件。

 

 

江苏永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敢于挑战不可能,实现0.188mm的综丝量产,为织物的多样化实现提供了无限可能。江苏永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秋香分享了高密耐磨型综丝的研发和应用,公司拥有全球独家超薄规格的材质,是全球综丝厂家不可通越的技术高度,综丝密度可达40根/CM,满足超高密、超细旦的要求。目前,企业的综丝已通过5D织物的测试。7~20D织物的综丝运用企业保有>90%以上份额。李秋香表示,江苏永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还推出加强型综丝可避免高车速引起的综耳磨损和综丝破裂;调整型综丝可改善布面平整度,改善因综耳磨损产生的高低不平所影响的穿综效率,改善布面雨丝。公司还从原材料上游着手,与杜邦公司共同研发抗菌落浆型杜邦减碳环保材料,有效减少浆料粘附、降低粘连,提高织造效率。

 

2023年全国长丝织造行业产品创新年会相关链接:

 

链接1:固始县县情推介——在固始遇见美好

 

2023年全国长丝织造行业产品创新年会上,固始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新民进行固始县县情推介,介绍了当地纺织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他指出,纺织产业是固始县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固始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固始县全面掀起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热潮。当地相关部门为项目落地投产提供了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保证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给予企业保姆式的服务和支持,做到全方位、全程跟踪服务,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集织造、印染、贸易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链接2:授牌仪式

 

会上举行了“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基地”授牌仪式、“中国长丝织造协会豫东南培训中心”授牌仪式。

 

链接3:化纤长丝织物标准宣贯

 

会上,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正高级工程师周颖进行了化纤长丝织物标准宣贯,介绍了化纤长丝织物标准概念与基础、标准制修订赋能企业、标准制修订原则与程序、化纤长丝织物标准化概况。

 

链接4:成果发布

 

会上,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潇瑾宣读了关于颁布“金楠杯”2023年全国长丝织物新产品设计大赛奖项的决定、关于颁发“莱美杯”2023年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优秀技术论文奖的决定,发布了新产品设计大赛成果、产品研发优秀技术论文成果。

 

链接5:走访参观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走访参观了大江纺织产业园、华纺纺织产业园、信阳市生态印染园、大别山纺织服装产业学院。

 

 

创新引领,提质升级!2023年全国长丝织造行业产品创新年会在河南固始成功举办

202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