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苏文桢,卢业虎
南通纺织丝绸产业技术研究院:卢业虎
苏州市兴丰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王方明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宋文芳
本文获得“牛牌杯”2021年度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优秀论文(高校组)三等奖

摘要:为了实现防寒服装保暖性能的动态调节,本文开发了一款以空气作为保暖材料的Mountain充气夹克,通过手动按压外置充气泵连续改变充气量和保暖性能。基于暖体假人实验测试了四种充气量[con(未充气)1/3 full2/3 fullfull(最大充气量)]、有无袖子、是否穿抓绒衣三种实验条件下的充气夹克局部热阻和总热阻,并比较了Nudown充气夹克的隔热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充气状态下的局部热阻和总热阻明显高于未充气状态,充气量会显著影响热阻,充气量越大服装热阻就越高,且Mountain充气夹克在充气状态下比Nudown充气夹克具有更佳的保暖调节能力;有袖子时的局部热阻和总热阻明显高于没有袖子的状态,在腹部和背部表现尤为明显;穿抓绒衣可以有效增加服装系统的热阻,但是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充气夹克的保暖调节能力。

关键词:充气夹克;充气量;局部热阻;总热阻;暖体假人

新型充气夹克的研制与保暖性能评价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