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第三届中国长丝织造产业供应链大会在绍兴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议集结产业链各环节智慧资源,共议长丝织造产业供应链协同的实现路径。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潇瑾,太康产业集聚区常务副主任陈令春,长兴县经信局一级主任科员陈立新,盛泽镇经发局科长高国荣,夹浦镇人民政府经发办主任臧顺华,浙江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守荣,绍兴市柯桥区西纺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郝振东,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柯桥研究院高级顾问王荣根,绍兴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段亚峰等领导嘉宾和来自长丝织造产业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主持

 

 

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以协同创新 促双循环发展”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上半年长丝织造行业的运行情况。我国长丝织造产业是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纺织产业,产能和产品档次在国际市场屈指可数,是全球化纤长丝织物最大供应国。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反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长丝织造行业各主要经济指标仍在持续恢复中,加之原料、用工等成本上涨,利润空间明显被挤压,盈利能力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企业面临更多挑战,行业平稳运行仍有一定压力。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2年上半年,我国规上化纤织造及印染精加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高于纺织全行业整体水平(5.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2%(纺织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7%);利润率为2.9%,较上年同期提高0.28个百分点。

接着他谈到,长丝织造产业作为纺织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当前形势下更应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打造优质的长丝织造产业供应链,共促双循环发展。

他指出,在当今快速变化的市场中,仅凭“单打独斗”已经无法取得竞争优势,必须主动把自己融入到供应链中,成为链上一个不可替代的节点,培养链企叠加的核心竞争力,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在未来长丝织造企业应更加重视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提升持续创新能力,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选择最佳合作伙伴,加强产业供应链协同,高效整合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加速适应市场变化,满足终端需求。最终在上下游企业的紧密合作下,将长丝织造产业引入供应链协同创新的新时代,推动长丝织造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放眼纺织行业,产业供应链非常长,涉及的内容也非常广泛,但正因为如此,机会和突破点也会很多,产业协同带来的全链价值提升空间也非常大。可通过选定中心企业、明确合作原则、主动融入双循环来实现供应链的协同。进而达到五方面成效:实现自我加压、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协作开发新产品,提升市场反应速度;开拓稳定的销售渠道,增强生产经营的计划性;有效控制库存,提高资金运行效率;通过强强联合,增强企业竞争力。

 

 

大会交流环节

 

 

TEA.纺智汇创始人、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研究生导师潘申洪“纺织服装供应链整合”为题,分享了以始为终市场驱动原则、三擎联动的供应链体系、材料及企业的品牌建设、新趋势材料与管理创新等内容。“只有产品的人,终将被淘汰;关注用户的人,始终在迭代。”潘申洪认为,未来专注做专精特色产品的企业比较有生命力。如何把一个化纤长丝企业做好?潘申洪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企划先行;二是预防为主;三是以人为本;四是IP建设。

 

 

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科创研究中心总监徐京云“男装面料现状及市场需求研究”为题发表演讲。对于品牌男装而言,流行趋势愈发多元、快反订单逐渐增多,需求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如何捕捉时代的消费需求,对于服装品牌和面料商而言首先要达成面料认知的“语言”共识,服装设计师是相对感性的,服装品牌对面料认知的‘细分语言’能否给上游企业带给启迪和灵感,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品牌部部长朱剑飞以“绿色纤维制品的可持续发展”为题,分享了绿色纤维制品的可持续发展的有关内容。他认为,未来品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六方面:一是绿色可持续材料的100%置换;二是更加节能减排的生产工艺;三是绿色可持续产品的设计改良;四是绿色能源的替代使用;五是互联网智能化的供应链管理;六是纺织品到纺织品的闭环再生。

 

 

吴江市汉塔纺织整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沈红霞面料功能性开发如何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为题发表演讲。她表示,在研发团队上,汉塔与东华大学等高校产学研合作取得授权专利36项,年开发费用1000万元以上,销售占比8%。在新产品研发体系上,汉塔拥有全球顶级供应链资源,与供应商共同进行新产品开发等。在生产上,汉塔生产全过程标准化、数字化、可查可控等。此外,汉塔还坚持践行低碳环保,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海织云物联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子君工业互联网在长丝织造行业的应用探索为题,介绍了在纺织服装行业加速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的重要作用。卡奥斯COSMOPlat是海尔集团基于“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和“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而海织云是卡奥斯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纺织服装领域,海织云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覆盖纺丝、织染、服装、新零售等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从用户需求出发,运用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在化纤长丝领域,通过飘丝飘杂AI检测,攻克行业传统难题,解决人工检测成本高,易产生漏检、误检,成品优品率波动大等问题。织造环节,实现技术中心、生产计划、数据采集及统计的多点织造信息化管理,并进行设备物联,在智能验布环节实现从数据层到决策层的信息链接,助力企业生产和管理的高效协同,推动行业的“智造”变革。

 

 

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纤长丝织物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伍冬平以“化纤长丝织物标准宣贯”为题发表演讲。他介绍到,从化纤长丝织物的标准体系来看,可分为基础通用、合成纤维类、再生纤维素纤维、其他这四个类别。其中,再生纤维素纤维领域包含了粘胶纤维类织物、莫代尔纤维类织物、醋酸纤维类织物、铜氨纤维类织物、海藻纤维类织物等多个类别。他特别介绍了FZ/T 43063-2022《醋酯纤维丝织物》、FZ/T 43062-2022《粘胶长丝弹力织物》、FZ/T 43026-2022《高密细旦涤纶丝织物》等标准内容,并就标准中的相关测试项目进行了解读。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汤知源以“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解决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就是要着力从制造业的供给端发力,以标准提档,质量提升,品牌增效为着力点,破解产业层次不高,品牌国际化不够,企业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为培育品牌影响力,浙江省构建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合力推进的品牌建设工作格局,在构建“浙江制造”标准体系的过程中,浙江省政府将“浙江制造”标准纳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推动到2025年“浙江制造”标准达4000个。

交流结束后,还进行了成果发布环节。

 

第三届中国长丝织造产业供应链大会在浙江绍兴成功召开!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