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丝是长丝织造工序中基础但十分重要的工序,而浆丝工在这道工序中承担着主要作用,他们不仅要有娴熟的技能,还要有体力、耐力以及很高的细心度。可以说他们的水平直接决定了织丝的质量、织造的效率和产品的品质。为了提高长丝织造行业浆纱浆染工的操作水平,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工人,2020年,中国长丝织造协会首次申报了人社部级别的浆丝工操作技术比赛并获得通过。

经过裁判员培训,拟定考试大纲、操作比赛规则,准备考试试题、试卷,聘请裁判员,准备大赛资料,下发决赛通知等紧张、充分的准备工作,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秀洲·台华杯”长丝织造浆纱浆染工(浆丝)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于11月17-19日在“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承办;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人民政府、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支持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本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王久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赵武,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本次大赛总裁判长廖梦虎,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嘉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严吉丹,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余仁义,秀洲区政协副主席、秀洲区总工会主席张旦,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局长朱晏秋,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店镇党委书记王一峰,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工业镇长沈武艳,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卫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闭幕式。

大赛开幕,角逐即将开始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店镇党委书记王一峰致辞,他指出,人才培养是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充分支持和鼓励举办行业大赛,相信有大国工匠,才能成高质量产品,并预祝此次大赛圆满完成。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卫锋致辞,他说,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此次大赛,受益匪浅,也希望各参赛单位和选手利用好这一学习交流的平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当代纺织人的精湛技艺和良好风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致辞开幕并宣布大赛开幕。孙晓音强调,长丝织造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默默奉献的纺织工人,今年我们突破疫情压力,首次举办的人社部级别的浆丝工操作技术大比武活动,不仅仅为了优中选优、比出名次,更重要的是为这些优秀人才提供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机会。

 

裁判员代表陶庆隆宣誓

 

参赛代表宣誓

 

赛场展风采

本次大赛设有理论考试、机下打结单项及浆丝实际操作考试。参加此次大赛的选手都是战斗在生产一线的优秀职工代表,赛场上他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从理论考试的结果来看,本届选手的理论水平较往年明显提高,说明他们已经认识到了行业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并认真进行了学习。机下打结的比赛现场紧张刺激,参赛的选手们争分夺秒,都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结子。裁判员目不转睛,仔细观看每一位选手的操作,最后根据计结子数量和每一个结子的质量进行打分。浆丝操作比赛现场更是激烈,选手既要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浆丝排筘任务,又要牢记多项相关的质量要求,选手们都绷紧了弦,气氛十分紧张,但平稳的手上动作体现选手们良好的状态和心理素质,也说明他们确实具有过硬的操作水平。

 

理论考试现场

 

实操比赛现场

 

荣誉时刻

经过两天的紧张、精彩角逐,本次大赛于11月19日完美收官。根据大赛组委会关于奖项的决定,授予决赛前三名选手“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前六名选手“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七名至第十八名选手 “全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十九名至第三十名选手“全国长丝织造行业浆纱浆染操作能手”荣誉称号、第三十一名之后选手“秀洲·台华杯”浆纱浆染工(浆丝)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荣誉称号单项比赛前三名选手“机下打结”单项奖荣誉称号,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相应荣誉证书和奖金。组委会还为在本次大赛做中出特别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或荣誉证书。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为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人民政府颁发优秀组织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为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特殊贡献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为裁判员颁发

最佳裁判员及优秀裁判员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为大赛第1名选手张黎明颁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总经理沈卫锋为大赛第2-3名选手颁奖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为机下打结前3名选手颁奖

 

领导讲话,大赛圆满闭幕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本次竞赛总裁判长廖梦虎作大赛技术点评。他首先对理论考试项目进行了分析,强调了基础理论知识对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本次大赛理论考试试题的科学性及合理性,他肯定了本次大赛选手们的考试成绩,相比往年有很大进步。紧接着,他对大赛的实际操作考试情况进行了分析。一是对实际操作考试的目、考试内容和考试方法进行了介绍。二是对此次实操比赛特点进行了总结:比赛场地准备充分、规范;大赛裁判组组准备充分,执裁过程配合默契;选手成绩明显提升,表现优异,比赛过程井然有序。三是分享了裁判组成员执裁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针对选手们浆丝套筘操作速度和心理素质水平存在差异的问题,指出今后企业人才培养,需要综合考虑技术和心理等多方面因素。最后,廖梦虎对长丝织造行业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长丝织造行业发展潜力较大,行业工人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空间;行业的技术创新在不断提升,需要操作工人不断提升自我,适应这种变化。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作大赛总结。纵观本次大赛,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是一次取得圆满成功的全国性大赛。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说,本次大赛意义重大,不仅是响应党中央关于弘扬劳动、劳模精神,培养、选拨、激励人才的号召,也是一件利员工、利企业,利行业的实事,希望优秀骨干企业积极协办行业操作大赛,为行业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会长还强调,未来的人才培养仍然需要企业持续发力,尤其是优秀企业要做好传帮带作用,帮助其他企业搞好人才培养。各企业自身更是要重视建立运转操作管理体系,转变传统的对一线员工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为员工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做好企业内部培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致闭幕词浆丝工是长丝织造行业中的重要工种,是保障织造生产正常进行的基石,本次大赛的选手们表现突出,展示出来个人风采、企业风采,更展示了长丝织造行业风采,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作出重要指示,他说,希望本次大赛获奖的选手们不骄不躁、再接再厉,向纺织工人的楷模邓建军、王晓菲许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争当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优秀人才。希望企业和行业协会总结竞赛经验,继续做好人才培训工作,尤其是企业要将技能竞赛与日常的技术培训、岗位练兵紧密结合,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真正培养国际一流的纺织领军人才团队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后备军。最后,王书记表示对长丝织造产业和人才培养工作充满信心,相信长丝织造行业能为我国纺织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将更加努力,坚决贯彻党中央有关精神,继续举办行业大赛及有关人才培养工作,确保行业后继有能人。

 

 

 

办行业大赛 育大国工匠——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秀洲·台华杯”长丝织造浆纱浆染工(浆丝)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成功举办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