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开发年会是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的品牌活动之一,已经连续召开了9届。产品年会旨在为企业搭建产品开发交流、学习的平台,加强企业对产品创新的重视程度,提高全行业产品创新能力,历经近十年,取得了行业、企业尤其是产品研发人员的认可。2020年,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抓住长丝产品功能化的发展趋势,以“加快中国长丝织造产品功能化、时尚化转变”为主题,于12月3日在柯桥成功举办了“2020年全国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年会暨功能性面料研讨会”。

为了行业产品研发工作能够深入市场,在坚持创新驱动的同时,加快产品功能化、时尚化转变,会议同期举办了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展,参会代表在参会的同时参观了坯布展。两会互动、互促,大家都表示2020年的产品年会更具创新性,年会效果也更胜往年。

本次产品年会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绍兴市柯桥区会展业发展中心、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盐城市荣意来纺机有限公司、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绍兴易纺会展有限公司支持,绍兴市柯桥区化纤行业协会、钱清中国轻纺原料城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中共柯桥区委常委马忠伟,柯桥轻纺城建管委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钱苗娣,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百通等领导以及来自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主持了本次会议。

 

 

产品年会

 

中共柯桥区委常委马忠伟致欢迎辞并表示,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作为国内化纤长丝版块代表性的行业协会,与柯桥纺织产业有着紧密地联系与互动。近年来, 柯桥持续发挥“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加快推动市场向智慧化、时尚化、国际化转型,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高水平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作了《纺织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会议上,高书记首先对长丝织造行业的重要地位给予了肯定,并指出纺织行业呈现的“三新”特点和趋势。

一是新的阶段。即十四五期间,纺织行业将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阶段,纺织行业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纺织强国进入新的征程。

二是新的理念。即要有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尤其强调今后纺织行业发展需要谋求自主创新之路,因为我们大多数产品和工艺技术装备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此水平上的提升今后只能依靠自己。在一些高新纤维、高性能纤维技术方面,企业引进技术的难度越来越大,也要求我们以自主研发为主。在绿色发展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这仍然是今后的主题,企业和行业要在这方面持续努力。

三是新的格局。高书记指出,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辅的新格局已经形成,面对这种新的格局,中国纺织工业需要明晰变局、审时度势,顺应时代的要求,继续推进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调整,促进新格局下的新发展。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作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中国长丝织造产品功能化、时尚化转变》的年会主题报告。王加毅会长首先对2020年1-10月的行业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他表示,疫情对行业产生的影响仍然在持续,但数据显示,到第三季度,长丝织造行业正逐步走出疫情冲击,呈现回暖迹象,各集群产量生产降幅明显收窄。虽然生产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但总体利润呈现修复趋势,企业盈利逐步恢复,国内终端市场也正逐步回暖。受海外疫情影响,我国长丝织物出口受损明显,虽有回暖趋势,但整体出口承压明显。

产品开发一直是协会紧抓的重点工作,报告中,王加毅会长对2020年协会在行业产品开发上所做的工作和成果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长丝织造行业在标准制定上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协会将持续为标准工作努力。其次,他对今年新产品时尚设计大赛的产品进行了分析,尤其对其中突出特点进行了总结,参会代表不仅能从中了解行业产品开发的整体情况,也能掌握接下来的开发方向。最后,他对2020年行业产品技术论文撰写情况进行了分析,肯定了每一篇论文对行业产品开发的价值,也鼓励大家更进一步。

为了促进行业产品开发更进一步,王加毅会长精准地指出了目前企业产品开发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建议。他强调,企业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认识到产品创新是长丝织造产业立命之本生存之道,毫不动摇地抓好企业的产品创新工作。二是要优化管理流程,再造产品创新保障体系。三是要重视人才培养,打造创新型团队。四是要积极开展社会化合作,丰富产品创新手段。五是要加强市场调研,把握需求方向。

产品年会的主题报告对当下行业产品开发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帮助企业了解现在,指引未来。

功能性面料研讨会

功能性是化纤长丝织物的发展趋势之一,为了更好的向企业传递关于功能性的相关知识,引导企业做好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工作,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校、企专家作了功能性面料的全方位讲解。

 

 

东华大学教授陈龙作了《功能性化学纤维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演讲。他表示,功能性化学纤维产量和品种呈逐年上升,技术成果显著、实际作用突出。还对功能性纤维的作用机理、研发的难点、解决的方法、最终的效果等企业研发关注的重点进行了介绍,或是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指导,或是为企业提供了思路指引。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杨蓓作了《设计师视角下面料的应用需求》报告。杨蓓教授从设计师的角度分析和肯定了面料在整个纺织服装链中的重要作用,分析了2021/2022 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对行业产品开发也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

 

 

纳米材料一直是行业研究的热点,本次年会,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教授魏凯作了《基于微纳米材料的功能性产品开发》演讲。巍教授介绍了纳米纤维的制备技术以及纳米材料成品在生活中的应用,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纳米材料性能特点,还展现了从自然中得到灵感,并依托技术力量实现结构色应用的神奇过程,参会代表收获颇多。

 

 

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汤夏夏作了《功能性职业防护服用面料及其性能的要求》报告。汤经理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职业防护的概念、防护型职业防护服用面料分类。根据不同工作环境,帮助相关企业梳理了防护服产品的种类及其面料性能要求。对今年需求猛增的医用功能性材料,汤经理从原料要求、织造工艺要求、性能要求尤其是医用防护性能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苏州大织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任松作了《非氨双组份弹性面料的开发及发展趋势》演讲。在无布不弹的趋势下,任松总监为我们介绍了一种非氨纶双组份弹性纤维及相关织物的开发,并结合双组分弹性纤维的特点、生产成本、设备等介绍了产品开发设计思路,他还通过自己地调研结果,向大家说明该纤维织物的广阔市场前景,为企业产品开发提供了方向,为研发人员提供了思路。

 

 

盐城市荣意来纺机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郑今明作了《新一代智能型长丝整浆并设备及应用》演讲。郑今明总监向我们展示了荣意来公司生产的智能型整经、浆丝和并轴设备,不仅生产过程能精准控制、效率高,质量稳定,还通过热绝缘设计、循环利用设计、提高散热器疏水效果、优化控制系统等方法,节省蒸汽和用电,使生产过程更加环保绿色。为打造中国智能装备、振兴民族工业贡献了力量。

 

 

嘉兴谢尔德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永春作了《特种纤维织物在军用防护上的应用》的演讲。盛永春董事长对军用防护领域的高性能特种纤维主要种类进行了介绍,针对不同种类的军用纺织品,盛永春又分别讲解了各种军用装备对高性能特种纤维织物的细化要求。这些对行业做军需纺织品的企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嘉宾们的演讲,涵盖了功能性面料的原料特点、产品设计、产品性能、产品应用等各方面知识,干货满满,必能助推功能性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更进一步。

会议还为“荣意来杯2020年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优秀技术论文进行了颁奖。

 

 

新产品开发年会、功能性面料研讨会、优秀技术论文颁奖、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展,多个活动同期举办,高度融合,此次产品年会将产品开发工作推向了新的高潮。

 

 

产品开发展新篇——2020年全国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年会暨功能性面料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2-22